P_20150511_094450  

    我反核,但我將到場聽講,聽聽擁核者的理念、信仰。

    真喜歡中正青綠社的活動宣傳標語「我是人,我反核。我挺核,我也是人。」雖然,邀請的講者傾向相當明顯是擁核,可能會因此壞了許多反核人士到場聽講的興致,並且限縮了參與者客群。但,身為一項議題的支持又或是反對者,不正應該要放寬心胸,傾聽各方意見,不斷的挑戰自己舊有觀念,進而改善論述,強化自身信仰嗎?禁不起挑戰、不願接受挑戰、不屑傾聽異己見解者,與那些我們所不齒,保守、專斷的反動份子何異呢?

    在臺灣,一場行動,一次議程,一起政治動員,參與過程中我們往往選擇性的開放自己的耳朵,聽進許多我們愛聽的,卻阻擋一切逆耳之言。不僅如此,更要不得的是,人們喜歡妖魔化異己,好似和自己持有不同見解者,就是一群獸類、鬼怪,必得被消滅殆盡,使其無法繼續危害人間。如此一來,溝通的管道自然而然的充塞著偏見、惡語,正反雙方成了平行線,各說各話而無所交集。

    這是我們想要的嗎?建立一個民主國家,但卻忘了打造一片開放、自由的公共空間,如此一來民主品質能有多高?民主深化的路程能多寬敞?我相當懷疑。臺灣話中有句諺語說:「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這句話所表達的,是希望世人以正確的態度面對錯誤,若是連神仙、天帝都可能犯下錯誤,更何況是凡夫俗子如我們呢?

    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體制教導我們數不清、望不盡的標準答案,以致於臺灣學生誤以為這是世間常態,彷彿一切都有「真理」可尋,也因此,聽講時羞於發言,發言後又害怕犯錯。而正因為此類害怕犯錯的心理,使得承認錯誤又或是接受思想挑戰對臺灣人來說似乎困難重重,面子的光鮮,勝過裡子的底蘊。可惜的是表面功夫作得再怎麼好,與自己每日相處、刻刻對話的,依舊是自己,我們也許欺騙得了他者,但永遠也瞞騙不過自我。

    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管道有許多,不怕犯錯,勇於認錯,接受一切挑戰並強化自身信仰就是其中一條。在臺灣,因為某項議題而被妖魔化的人太多太多,例如廢死、多元成家、核電等等等等。我們還要這樣的現象繼續下去嗎?還是共造一個友善的公共空間吧!

arrow
arrow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