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

在浩瀚無邊的宇宙中,一顆湛藍行星靜靜的運轉著,靜靜的度過千歲,靜靜的迎接萬年。但這不過是她外在的表象,一旦我們再靠近些,將會發現,那生氣勃勃,那熱鬧非凡,無法收斂。尤其是那塊可愛的土地,名喚台灣。

說這塊土地可愛也許不夠精確,應該說,是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造就了台灣的可愛。在這裡每個人都好努力的活著,生命力旺盛,意志堅定沉著。而這些人共享的事物,無論是甘、是苦,走過後總能夠繼續挺進。鼻涕、眼淚不會是屬於台灣人的性格,但對台灣人來說,汗水確實是不曾少流過,身處熱帶與副熱帶季風交相吹拂的氣候區,也許是最主要的原因。

台灣南方,有一座典雅的古都,她叫台南。

台南,一個生活步調不快也不慢的地方,我的人生就在這不快與不慢間開展,蔓延。我想,這就是我在台灣最大的幸福,能夠擁有愛我的家人,能夠歸屬於像台南這樣的城市。雖然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樂觀開朗是我最大的本錢,內心富足是我最強的後盾;而台南正是一個適合培養這般風度與氣度的所在。

有時,我會去尋訪佇立在台南各處的歷史遺跡,感受時代刻痕。知道有些事物就算經歷無數風霜,就算受過歲月洗禮依舊堅毅不拔,內心就湧現出一股安定之感。行走於巷弄間,偶爾會遇上成群騎著腳踏車,剛放學的高中生,他們吵鬧聒絮,似乎有著永遠聊不完的話題;但是當與他們擦身而過,望向他們的背影,可以隱約望出一抹青藍相間的憂愁,那是高中生特有的氣質,一種美,一種城市裡的行動藝術。

若要真正看見一座城市的靈魂,那麼便得去尋找點綴在該城市中各個角落的舊書店。走入舊書店,就像愛麗絲跌入兔子洞,闖進一個瘋狂而優雅,矛盾又和諧的魔幻世界裡。一切「舊」事物竟是如此的「新」奇,一切新事物在此頓然顯得不合時宜。時間凝結成了水晶,從翻開泛黃書頁的那刻開始,慢慢凍止身旁一切,直到思緒聚焦在字裡行間,直到身影越變越淡,直到自己快要變得不屬於2014年的時空背景;這時水晶才又漸漸碎裂剝落,而看書的人回到當下,回到舊書店裡。

抬頭仰望一片璀璨星空,這是我的習慣動作。每次當我這麼做,想像力總是帶著我扭曲了空間,穿越了時間。我相信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原因與目的,就像燈泡亮是因為通電,目的是為了照明。可是並不是每件事情背後的原因與目的都這麼好推測,宇宙,就是一個如此玄妙的存在。大部分人相信,是某次的大爆炸,炸出了宇宙,在那之前,世界是一片空無,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但是一片空無又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況呢?是漆黑嗎?不,漆黑是種顏色,顏色也是種存有的表現,不該出現在空無裡。就這樣,思索宇宙出現的原因與目的,讓抬頭這麼樣一個簡單的動作變得很哲學。

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我感覺自己就像一顆種子,一顆幸福而不朽的種子。有太多人幫助過我,太多人給過我正面的影響,不論有沒有見過面,不論是否生於同一時代。就像胡適先生討論過的,是過去的無限大我成就了今日的有限小我;而今日的有限小我也終將投入無限大我的一部分,繼續影響著萬世萬代。

 

arrow
arrow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