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原本都應該是獨立的個體,但是當人聚集成群體時,單一個人的主體性,很容易的就會被抹滅,就會被群體取代。這是現代人常見的道德與心靈困境,在這困境中有些人不自覺,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在自由意志下的產物。殊不知,他早已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早已不屬於他自己,早已是大我中一個可有可無的部分了!這是對大眾服從,向主流屈膝的順民表現!

 

認知群體給個人帶來的困境之人,就像是一個駕馭著馬,但自己卻睡著了的馬車夫。馬兒因為認得回家的路,所以在馬車夫睡著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拖著馬車,回到車夫家中。但,回家未必是車夫當下的真正目的阿!車夫也許正要趕市集,又或是急著去搭載某位朋友。在群體裡生活,多數人就像這位馬車夫一樣,安於昏沉睡夢中;而那決定我們人生馬車方向的,往往就是他者的眼光,他者的意見,他者的閒言閒語。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該如何有意識的活著?該要如何在不與社會衝突的情況下,有意識的活著?要知道,這個社會,這個屬於群體的社會,對於那些不願循著舊教條,不願沿襲老規定,但卻毀壞群眾價值觀的格格不入者,絕對是不會加以寬容的!群眾往往對這些自我意識高昂的個體做出鎮壓的動作,以群體壓力給格格不入者扣上反道德的大帽子!這些不願再繼續沉睡下去的清醒者,終將陷入一段低潮期,一段受他者斜視、冷眼的難熬階段。該如何克服這般茫然若失的狀態?每個人用的方法不同,也各有各的看法。我只能說,永遠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該要去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並且全心全意的將精力投注在自己所關心的人、事、物之上。我們不只要認知到自己的存在,更要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並於荒謬中找尋屬於自己的立身之道!

 

卡謬:「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在主義 卡謬 哲學
    全站熱搜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