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十七號天氣陰沈,我們一群人在前一天下午來到綠島,展開第二天的畢業旅行。就像其他遊客一樣,我們看海、吹風、拍照,花了二十分鐘環島,並參與民宿所安排,打擾梅花鹿休息的夜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感受到這座島嶼飄散著一股讓人不舒服的氣息,我不喜歡我們住的民宿,不喜歡這裡的商家,不喜歡綠島。綠島,一個背負著歷史悲傷包袱與哀怨瘡口的苦難地,多少政治犯在這裡消磨了青春,乃至眼看生命逝去?但如今,這座島上的人卻販賣著所謂綠島大哥的紀念品,從手銬、打火機、咖啡、刨冰到到展示綠島囚犯性愛姿勢的鑰匙圈都有,這無法不讓我想到他們是在發他人的災難財,是在消遣歷史悲劇,但是我沒有資格責怪這些商家,因為那是整體臺灣社會造出的結果,而他們,也只不過是在這樣的結果之下希望盡量能夠在綠島維生的一群平凡百姓。

    幾十年前,威權政府關壓了道德良知,打擊思想自由,用監獄禁錮他人的子女、父母、配偶、情人,但卻永遠想不到有一天,道德良知戰勝麻木,思想衝破鐵網,昔日政治犯用飽經風霜的面容向政府集體控訴,最終歷史以無可反駁的語氣嚴正宣判,這群走在公正大道上的犧牲者,無罪!

    我們一群人走入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這是塊見證了何謂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警備總部新生訓導處以及綠島技能訓練所,吸滿白色恐怖時期回憶的冷峻地。這一天,相當湊巧,是昔日政治犯受邀回到曾經遭受磨難的地點參觀,並分享經歷的日子。看著一個個與我爺爺年紀相仿的老先生拄著柺杖緩慢前行,就算行動不方便,走起路來看似痛苦,也要堅持走上台階,步入陰冷牢房、蒼白會堂,細數牆上所書昔日難友的名字,小聲呢喃哪些名字永遠的停留在二十出頭歲數,哪些名字逃過死劫如今健在。

    在展示櫥窗中,我看到了一封賀年卡,我不知道它原是要寄給誰,也許是受難者的情人,又或是姊妹。那張卡片上,受難者親手繪製了幅色彩斑斕的女生頭像,好美、好美的一個女生。空白處的留言使我心碎,好不容易可以給親愛的人寫信,但卻似乎什麼句子寫在上面都不合適,因為寫信者已經沒有明天、沒有未來,根本談不上任何承諾。因此,我看見他只寫下了短短的幾行字,所表達的意思類似妳好漂亮,祝妳永遠青春,身體健康。或許,當時在寫下這張賀卡時,他曾經思考過要多寫些什麼;也或許,當時在寫下這張賀卡時,他曾經懷疑過,在政府的大力宣傳與威逼之下,他所深愛的人是不是已經不再信任自己,而他如果太多話,又是不是可能害了他所深愛的那位女生也成為當權希望剷除的對象?

    參觀完舊時牢獄、禁閉室,我的心情沈重到了極點。當我們一群人忙於拍照時,一個老先生向我們走來,問了我們來自哪所學校,與我們閒聊了一陣。在他離開前,他跟我們說,他曾經是這裡的政治犯,被判無期徒刑,最終關了十一年,現在的「民主真是得來不易啊」!

    以往,當我被問到為什麼臺灣需要民主?民主真的是唯一且普世的價值嗎?威權哪裡不好,你看看新加坡?等問題的時候,我都相當慌張的給出連我自己聽起來都極威心虛、空洞的回應。今後,當再次面對這種問題的時候,我的回答將更加堅定。為什麼我們需要民主?不需要說什麼大道理,也無須闡述些學究式名詞解釋,只因為在民主的國家中,人民能夠遠離恐懼,享受更有尊嚴的生活!

arrow
arrow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