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必須說,臺灣人一直有個壞習慣,那就是名詞亂用,罪狀亂扣,反正過去有人在反黑箱服冒,那這次也來反個「黑箱」課綱。就好像什麼電影都一定要套個神鬼、玩命、總動員之類的爛名。

    課綱什麼時候不黑箱?又什麼時候廣邀教師、學生、持有各類意識形態的學者專家公開審議過?長久以來沒人在關心孩子們到底在國家的教育之下學些什麼,也沒人在意課綱的編寫到底合不合乎社會的期待,一直要到出事了,課程內容被改得面目全非了,才來反對所謂的「黑箱」課綱。

    我不相信歷史有真、公民有實,社會科中我只願承認地理不假,因為凡是涉人的都將受意識型態左右,唯有山川、河流、高原、盆地沒有意識型態,它們最中性。雖然在臺灣,每個學生都必須背誦中國的地形物貌,彷彿因為反攻不了大陸,所以要讓大陸長存你我心中。但再怎麼說,那都不比忘記自己的過去,搞不清楚身為一個公民的將來嚴重。

    說句實話,在舊課綱下學習的我一直要到高三那年讀了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之後才知道,原來二二八不只發生在臺北天馬茶房周邊,而是全臺性的抗暴事件,甚至就連高中生都給組織起來反抗新政權的暴力鎮壓。也許,是我的不學無術,也許是歷史教師的失職,但這麼樣的一種歷史失憶症,與課本編寫方式定有相當大的關聯。雖然,歷史課本中沒有一句受爭議的假話,但,它卻只給出學生一個片面的事實,而片面的事實,就是最惡劣的謊言!

    在網路時代政府還癡心妄想微調課綱就可以換回民心嗎?還是只不過是在毀滅學生們的知識學習呢?我一直覺得,國高中階段我們就像一群牛,吃著雜亂無章的野草。現在,我只期許那些還在吃草等著考學測指考的學弟妹,至少要擠得出一點帶價值得牛奶,別把那些國家交給你的「知識」太過當真。

arrow
arrow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