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非生態主義者,只是一個剛好要與大家聊聊生態問題的年輕人。

    夏天的腳步近了,又到了適合觀賞螢火蟲的季節。身處嘉義,這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地域,我與我那群即將畢業的朋友當然不會輕易錯過一起騎車、吹風、衝山、賞螢的大好機會。

    那天晚上,有人帶上單眼相機、腳架,甚至連在黑暗中什麼也拍不到的迷你攝錄影機也背入行囊。而我這個窮光蛋,則只帶了顆快樂的心。

    夜裡的山路霧氣異常濃重,幾乎看不清三公尺外的路況。我們就這樣摩托車挨著摩托車,慢吞吞的擠上山。就算是賞螢季節,平日裡能上山的,大概就只有我們這群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以及一群工做穩定有錢有閒,將要退休的攝影愛好者了。

    到達目的地的那一刻,我們這群都市人終於見到成群出沒的野生螢火蟲,大大的開了眼界!好美,真的好美!那種幽光,那種冷豔,那一顆顆山谷溪流間一閃一滅的螢綠星辰!同行的一個臺北朋友跟我說,他第一次看螢火蟲是在生物教室的飼育箱裡,那時候老師把燈都關了,讓他們一群孩子圍繞著小小的飼育箱,盯著兩隻倒楣的螢火蟲猛瞧。

    忘記是那個朋友開的玩笑,他說,其實螢火蟲就是會發光的蟑螂阿!說真的,我這位朋友真是低俗到了極點。然而,這句大煞風景的玩笑話,卻在誤打誤撞間給了我一些省思。是阿,就外型論,螢火蟲確實跟蟑螂極為相似。但正因為牠會發光,所以在人類的價值觀裡,牠便硬生生的比蟑螂還要高貴、可愛,需要受到呵護。就像我們可以吃豬、吃雞、吃牛、吃羊,就是不能吃「人類最忠誠的朋友」

狗。愛狗人士聽到我這番言詞大概要氣得跳腳,可我只不過是在替沒人關心的愛豬人士、愛雞人士、愛牛、愛羊人士抱不平阿!

    人們在從事他類環保運動時又何嘗不帶著類似的傲慢與偏見?什麼地景需要保留?什麼生態圈不該被開發?到頭來,一切看似大公無私的理由全繞著人類自私無比又裝作一副高貴動人的行動口號「環保」。

    我們當然要愛護我們所身處的環境,當然要培養環保意識。但,可能正因為我最近對蘇花高議題特別感興趣,因此敏感於環境開發與環境保護兩派人士的言詞,及其對各自權利的爭取。我想,那是對不同生活型態的嚮往,絕無高下之分。環保與開發是理念之爭,二者在我聽來都有理,也都是對自身生存方式的一種捍衛。但比起環保派,我似乎更能夠同情於開發派的立場。下次,在從事環保運動前,是否能夠讓我們多留點心,傾聽當地人,又或是首當其衝者的心聲,而非只是自視甚高的傲慢於華麗的口號裡呢?

arrow
arrow

    胡謅的神經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